综合新闻

紧抓机遇!团结奋进!为打造我国腐蚀控制技术的核心基地努力奋斗

作者: 杨梦云(综合办公室) 来源: 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时间:2021-01-28

  ——我院隆重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2021年1月25日、26日,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隆重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和任务,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理事长邓麦村、院长韩恩厚、常务副院长冯埃生、副院长王俭秋及我院全体职工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冯院长、王院长主持。

  1月25日下午上半场会议,由冯院长主持。

  韩院长作了题为《紧抓机遇!团结奋进!为打造我国腐蚀控制技术的核心基地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韩院长首先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理事会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安排部署,按照“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强化人才政治引领;以研究院业务发展为导向,狠抓人才队伍建设;科学谋划研发布局,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全链条创新发展体系,以基础研究和技术产业化为着力点,打造我院成为我国腐蚀控制技术的核心基地。韩院长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我院3月9日获准注册,从最初的筹建办公室,到现在的临时园区,我院团结奋进、共克时艰,取得了亮眼的工作成果。会议重点强调了2020年度十大亮点工作,强调腐创院牢牢围绕创院宗旨,立足腐蚀控制技术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两大板块,强信心、谋发展、出实招,边建设、边研发,圆满完成2020年度各项工作目标。

  韩院长在报告中紧密围绕基础研究瞄准世界前沿、技术产业化面向当地需求两大方面,分析了腐创院未来发展中的大好前景;同时表示,机遇与挑战并存。同时,提醒我们需深刻认识自身不足,要从以下三方面发力:一、科研布局方面,整体实力、技术竞争力、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学科布局、领域方向进一步拓展,商业模式持续探索。二、人才队伍方面,人才队伍秉着广纳贤才的原则进行壮大、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三、成果转化方面,研发活动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为原则开展进行。

  韩院长深度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全体腐创人在以下方面提出了高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向“十四五”开局迈出扎实的起步;新园区、新试验研究场地、技术孵化场地、产业化场地、目前园区的的建设迫在眉睫,必须狠抓;大力弘扬“遵规务实、团结协作、开放创新、主动担当、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营造适合腐创院可持续发展的文化,推动研究院不断创新发展。

  会议第二个环节,是对2020年考核优秀职工进行表彰,由韩院长为王震宇、杜昊、杨梦云、王猛、向超等5位同志颁发了优秀证书。

  会议第三个环节,我院全体员工集体签署廉洁从业承诺书。每一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做出了严肃的承诺。为了完成腐蚀控制技术核心基地建设这项伟大的事业,全体腐创人必须要坚守底线,不越红线,认真履职,为研究院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

  会议第四个环节,进行了分组讨论。全体职工就2020年工作报告、我院中长期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研究院文化建设、党建工作、管理工作和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支撑保障体系建设、民主管理以及职工关心的其他事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本着对研究院发展高度关心的原则,开放、坦诚、热烈地讨论了研究院发展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下半场会议于1月26日下午举行,由王院长主持。

  王震宇和刘丹分别代表两个讨论组,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情况。

  针对大家讨论的问题,韩院长对未来腐创院发展做了展望:韩院长引用了任正非总结的华为持续成功的三要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集团;严格有序进取确定性的规则制度;众多勤劳勇敢的奋斗者),强调建设腐创院需要用制度去设立高要求、用强有力的执行力去达成乃至超越高目标。要形成相互协作、积极主动的团队合力文化,把腐创院人才队伍建设做大做强。现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对每位职工的素质要求很高,每位职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是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过程。在腐创院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仍要持续学习,怀抱感恩之心对待这份事业,树立腐创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站得高,才能看得更远。

  邓理事长再次强调腐创院要紧抓机遇,“边建设、边科研、边出成果、边产业化”,借势国家、地方政府政策,把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这个过程中,汇聚贤才、广征资源、占领市场。大家齐心协力,一同谱写属于腐创人的2021年新篇章。

  最后韩院长代表院领导班子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大家在2021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并向全体员工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