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针对海洋、电力、石化等领域腐蚀和防护方面开展研究及应用,解决了多项重大腐蚀问题。研究成果包括:取得的创新成果及对科技进步作用:1)首次研究石墨烯类二维材料的迷宫屏蔽与交联修补缺陷的双重机制,制备GO改性重防腐材料,热盐水中低频阻抗显著高于国外报道最高值;2)开展海洋耐蚀钢全寿命防腐涂层关键制备技术及服役评价研究,显著提升防护性能;3)利用纳米氧化锆、单宁酸、缓蚀剂等协同提升锈蚀金属涂层锈转化功能;4)针对油气田和湿法脱硫的高温酸性腐蚀,制备钛-硼酚醛防腐材料;5)针对腐蚀性土壤,研发出全寿命服役的导电高分子基复合接地材料,解决腐蚀导致的电网装备失效和高电压安全难题。团队研发出海工防护材料、重防腐粉末涂料、超耐候涂料、导电高分子复合接地材料、聚合物介电材料等。本团队的专利技术及产品分别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国家电网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等15项荣誉。

课题组长
XPWJ
王震宇 课题组长

王震宇,研究员,博士,从事重防腐涂料与功能材料等研究,承担了28项科技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项目、某总装备部项目、国家电网科技项目等。已授权17项发明专利(第一发明人12项);发表六十余篇论文(第一及通信作者29篇;英文SCI 收录28篇,SCI一区论文10篇),主要论文被引用近三千次;出版书籍《海洋工程材料和结构的腐蚀与防护》。获10项科技奖励,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电网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某总装备部科技进步奖、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科技进步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