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主要开展国家重大工程结构材料(包括核电、飞机、长输管道、海洋结构、天然气开采中的关键结构材料)和先进材料(镁合金、电子、医用材料)的环境使役行为研究。在表征材料微观结构和微观化学、表面冷加工等材料和构件表面的微观局部化特征、微区局部应力和微区电化学基础上,研究局部材料与局部环境在局部应力下的力学-化学交互作用机制。在研究材料和结构环境失效的机理的基础上,科学地提出从材料生产到结构失效整个流程中导致失效的关键因素,包括:材料结构、制备加工工艺、残余应力和使用载荷、环境化学的控制参数等,通过优化和改善各种参数,达到提高和延长材料和结构的环境使役寿命的目的。

课题组长
XPWJ
王俭秋 课题组长

王俭秋  196710月出生,无党派人士,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百人计划,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材料腐蚀与防护中心常务副主任,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室副主任。长期从事核电站关键材料、长输管道钢、铝合金等重大工程材料的环境敏感断裂研究。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70余篇,SCI他引23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9项。曾任《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副主编,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氢脆与应力腐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管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任中科院金属所学术委员会委员,辽宁省腐蚀与防护学会核电材料腐蚀专业委员会主任,JMST编委,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编委,CORROSION COMMUNICATIONS编委,核能行业协会核电厂老化与寿命管理工作组和电厂水化学工作组专家组成员,国家能源核电运营和寿命管理技术研发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