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团队长期从事工业环境和自然环境中装备结构及材料腐蚀损伤行为的分析和评价,集成微观第一性原理计算、分子动力学模拟-介观元胞自动机模拟、相场模拟-宏观多物理场仿真、有限元仿真等多层次跨尺度的仿真模拟技术、物理实体和数字空间虚实映射的数字孪生技术、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预测装备结构腐蚀损伤发展、演化过程,评估结构的长期服役寿命,保障设备/设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团队开发了众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腐蚀损伤评价软件及其方法技术的专利,承担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研究成果在核电、轨道交通、石油石化、航空等领域进行了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课题组长
XPWJ
王海涛 课题组长

王海涛,博士,研究员。作为负责人承担过7项国家级项目子课题,在Corros. Sci., Electrochim. Acta, J. Mater. Sci. Technol.等期刊发表论文48篇(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23篇),第一完成人授权软件著作权12项和发明专利3项;获得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四),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七),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排名第十);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耐蚀材料与腐蚀控制分会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委员、辽宁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SCI期刊《Materials》专题编辑、EI期刊《工程科学学报》学科编辑、核心期刊《机械工程材料》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