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长期致力于金属材料的先进表面处理技术和激光应用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工作,具有丰富的研究开发经验和坚实的研究工作基础,取得了多项高水平的技术成果,曾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完成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镀锌宽带钢新型表面处理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成果——热镀锌板无铬钝化处理技术在攀钢、马钢等企业得到应用。项目组针对镀锡板、镀锌板、镀铝锌板等的表面处理技术需求,不断突破无铬钝化关键技术,实现了产品关键原材料的自主合成、生产工艺调控的长期稳定,产品性能和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课题组长
XPWJ
刘常升 课题组长

刘常升,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激光应用技术与装备辽宁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北大学(鞍山)激光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兼任辽宁省腐蚀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工程分会理事长。长期主要从事激光应用技术、材料表面科学与技术、先进金属材料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和成果转化工作。承担国家“973”和“863”计划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宝钢、攀钢、河钢等合作项目。在《Small》《Carbon》《Surface & coatings technology》《中国激光》《金属学报》《物理学报》等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3部、译著1部。曾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5年);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