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防腐院”)是2020年3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属事业单位。

  2020年10月,防腐院获批广东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先后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等。正式挂牌和建设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中国科学院腐蚀控制工程实验室(广东)、广东省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三个国家级与省部级平台。亚太材料科学院(APAM)、国际科技期刊《Materials and Corrosion》共同主编办公室、腐蚀控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耐蚀材料与腐蚀控制分会秘书处、广东省腐蚀防护与表面工程学会秘书处、广州腐蚀与防护学会会长单位依托我院,被认定为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广东省先进材料产业集群专利技术服务转化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防腐院以原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和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金属腐蚀防护和新材料等领域已经形成的学科优势、研究成果及人才团队为基础,积极吸纳全国乃至全球同行人才,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布局、人才优势和政策支持,致力于打造成为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工程化应用、产业化培育、公共技术服务等全链条工作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 

  防腐院的战略目标是: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成为“产学研用资等要素大力协同、合力创造”的创新平台、我国腐蚀防护技术创新研发与成果转移转化的核心基地、“基础研究国际一流、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研发成果产业接轨”的国际顶尖腐蚀控制中心。 

  防腐院坚持以全球视野吸纳和汇聚人才,注重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培养。计划通过5年时间,建设一个300人的高水平团队。截至2023年12月,研究院在册人员262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71%、高级职称占比20%、研发团队博士占比31%。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国家科技部创新团队1个,杰青2名,长江1名,WR领军人才3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团队3个。全职引进高级管理者2名。 已入选国家科技部外国专家项目(个人类)1个,广东省最美科技工作者1人,广州市黄埔区“杰出人才”1人、“优秀人才”2人、“精英人才”3人,黄埔区劳动模范1人。获批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黄埔区博士后创新中心。

  防腐院设立核能腐蚀服役安全中心、绿色新能源腐蚀服役安全中心、油气工业腐蚀服役安全中心、海洋设施腐蚀服役安全中心、交通运输腐蚀服役安全中心、基础设施腐蚀服役安全中心、耐蚀钢铁材料及其低碳制备中心、耐蚀轻金属材料研制中心、先进材料生物制造中心、先进铜箔材料中心十大研发中心,开展耐腐蚀材料、表面改性技术、腐蚀防护涂料与涂层、缓蚀剂、阴极保护、监检测技术、工程结构安全评价与寿命预测及失效分析等七大重点研发方向。 

  防腐院坚持“创新、弘毅、协力、唯实”的发展理念,诚挚邀请各方团队和人才加盟,共创腐蚀科学与技术发展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