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腐创院党支部开展《长津湖》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黄诗联(内控合规室) 来源: 时间:2021-11-05

  为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11月4日,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观看爱国主义电影《长津湖》,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影片《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扭转战场态势,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美军装备之强大、我志愿军斗志之昂扬,都得到了体现。武器装备极其落后的志愿军与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形成了鲜明对比,但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凭借超乎寻常的战术设计与过人的意志,逐步扭转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局势,打出了军威国威。影片塑造的“伍千里,伍万里,余从戎,谈子为,梅生,雷睢生,平河……”等诸多朴实无华的英雄群像,以及那些被冻成“冰雕”的志愿军战士,更是感人肺腑、震撼人心,让人久久难以释怀。

  “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下一代就要打”,全体党员和群众观影之后进行了热烈交流,影片中先烈们的话语字字铿锵、句句滚烫,一直激荡在大家心间,大家都在深刻感悟着“谜一样的东方精神”。老党员、老科学家单大勇发言讲到:“这次观影活动非常有意义。没有党的领导,没有革命先烈们的牺牲和付出,就没有今天美好的生活。这些精神,需要永远传承下去”。青年党员杨梦云感慨道:“中国人民志愿军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在中国边境立起一道钢铁长城用铮铮铁骨照亮了祖国万里山河71年后山河无恙,致敬英烈,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青年科研人员向超表示:“伍百里,伍千里,伍万里,他们必须要保家卫国,才能换来后代的和平。我们有幸生在和平的年代,更应该珍惜,同时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富强做一点自己的贡献。”转业军人黄诗联也说到:“真实的长津湖战役,远比电影场景更惨痛;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现在的和平安定,正是由无数的革命先烈牺牲换来的,现在也还有无数的革命军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场好的历史电影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党支部书记冯埃生强调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的一员,大家一定将观影激发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在今后工作中,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牢记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初心使命,全身心投身研究院的建设之中,为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为不影响日常工作,此次观影采取党支部集中观影和个人自主前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除了当天的集中观影,党支部还引导发动未参加集中观影的党员群众结合自身实际,陪同爱人小孩、亲朋好友一起观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