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Günter Schmitt教授访问腐创院

来源: 时间:2023-11-21

  11月20日,应韩恩厚院长邀请,德国伊瑟隆维修与腐蚀防护技术研究所(IFINKOR)首席执行官Günter Schmitt教授访问我院并开展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Günter Schmitt教授作了题为《电化学金属电镀工厂数字化进程——锌镍电镀生产线工艺实时监测》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利用开路电位瞬态分析方法实时监测和控制锌镍电镀生产线的脱脂、酸洗、金属沉积、钝化等工艺技术。该技术旨在构建高质量、高效率、低碳的数字化电化学沉积生产线。

  电化学沉积生产线的数字化依赖脱脂、酸洗、金属沉积和钝化等处理过程的实时数据。通过对电镀池及镀件组成的开路电位进行测量,可以实现金属表面处理过程的在线监测。报告指出,当钝化处理过程达到预期时,开路瞬态电位随时间的变化趋近于零。因此,即便在钝化液经过反复利用导致性能衰减后也可以通过动态调整钝化时间从而使钝化膜的抗腐蚀性能达到较好的水平。在互动环节,听众针对钝化过程精确控制、开路瞬态电位测量以及该技术产业化应用等相关问题与Schmitt教授进行深入探讨,现场学术氛围热烈。

  

  来访期间,Schmitt教授在韩恩厚院长陪同下参观了我院科技成果展厅、检测中心设备设施、深海腐蚀实验室、核电材料服役评价实验室以及九州新材料研发中心,Schmitt教授对腐创院的科研创新能力、平台建设水平、人才队伍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Günter Schmitt博士毕业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先后在亚琛工业大学、波鸿鲁尔大学、伊瑟隆应用科学大学担任教授,从事化学与材料腐蚀防护领域的研究,自2005年起担任伊瑟隆维修与腐蚀防护技术研究所首席执行官。Schmitt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油气田腐蚀、缓蚀剂、氢损伤、表面工程等,公开发表刊物300多篇,其中论文200多篇。作为德国腐蚀防护学会(GfKORR)的联合创始人,他在1995至2004年担任GfKORR主席,并于2006年被授予名誉会员称号。Schmitt教授在2015至2017年担任国际腐蚀理事会(ICC)副主席,2018至2020年担任ICC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