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新型7系低自然时效铝合金技术取得重要进展并用于规模化生产

来源: 时间:2022-12-06

  近日,我院与豪美研究院合作研发项目“室温条件下延缓7系高强铝合金自然时效技术开发”顺利通过验收。项目验收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王猛博士代表研发团队进行了项目汇报和专家质询答辩。 

  7系高强铝合金汽车防撞梁部件可以有效替代原来的钢铁结构,并且减重达60%以上。但7系铝合金在停放时因某些固溶原子快速聚集团簇而发生自然时效强化,导致强度升高、成形性变差,在南方夏季高温影响下更易出现折弯开裂。 

  我院研发团队针对企业需求,迎难而上,组织技术队伍分析论证,厘清7系铝合金自然时效背后的科学问题,确定了以热处理调控析出相尺寸与合理分布,通过实验室和现场生产试验验证,实现在35℃条件下有效延缓材料自然时效,同时再时效处理后仍能满足材料的强度性能要求。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调控自然时效元素含量,研发出新型7003B低自然时效合金,该合金通过了四批次280余件型材冲包效果100%合格的生产验证,型材成型良品率比原合金材料提高了20%以上。相关研究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用于规模化生产。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技术既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生产难题,又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对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合作单位尽快论证王猛博士提出的研发更高强度7系合金的前瞻性建议,推动项目立项开展。 

  本次验收通过,标志着我院与豪美研究院又一重要项目顺利完成,并为后续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腐创院研发团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院企合作,以需求为导向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参加本次验收会的有豪美研究院蔡月华副院长、柯彬博士、罗涛涛工程师、朱世安总经理、刘欢工程师,以及我院闫德胜研究员、单大勇研究员、陈新华主任、闫昌建博士、汤中英工程师等相关技术人员。 

  规模化生产7系防撞梁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