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第七届中国聚变堆材料大会圆满举办

来源: 时间:2021-11-05

  10月22日至26日,第七届“中国聚变堆材料大会”在辽宁举办。大会开幕式由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腐创院”)院长、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徐岩、中国工程院李建刚院士、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副主任钱小勇分别致辞。

大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李建刚院士视频致辞

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副主任钱小勇致辞


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针对我国核聚变工程实验堆的设计与建造,围绕聚变堆材料、设计、验证、安全等重大科学和工艺技术问题,邀请了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副主任钱小勇、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张平祥院士、腐创院院长韩恩厚研究员、北京大学王宇钢教授、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罗广南研究员、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谌继明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广宏教授、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刘翔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王志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刘长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倪明玖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陈长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周海山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洪波教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贺新福研究员、四川大学胡逊祥教授等16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此外,会议还设立4个分会场共进行了百余场学术报告,分享了聚变堆材料及服役行为、聚变堆材料的辐照及氚的相容性计算模拟等相关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

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副主任钱小勇作大会特邀报告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张平祥院士通过视频作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聚变堆材料大会为我国核聚变工程实验堆的研究、发展需求以及我国聚变能应用研究的发展规划提供了交流平台,将为我国2050年实现可控聚变能装置(人造小太阳) 的商业化进一步明晰材料领域科研目标和方向,腐创院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推进我国先进核聚变堆材料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