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牵头承办的“耐蚀材料与腐蚀控制分论坛”荣获“中国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优秀组织奖

来源: 时间:2021-11-02

  10月22日 ‒ 24日,“中国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武汉举办。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牵头,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腐蚀控制工程实验室共同承办了“耐蚀材料与腐蚀控制分论坛”。

  本次分论坛由毛新平院士和韩恩厚研究员担任共同主席。在22日下午的分论坛开幕式环节,分论坛共同主席韩恩厚研究员首先转达了毛新平院士的论坛寄语,介绍了组织该论坛的初衷。韩恩厚研究员指出,耐蚀材料与腐蚀控制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工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部分已经成为我国的“卡脖子”问题;目前急需打通科研与产业界的连接通道,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检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耐蚀材料与腐蚀控制产业技术创新成果的快速转化,为建设制造业强国提供材料技术和装备保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韩恩厚研究员也呼吁,希望有更多的来自相关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从事耐蚀材料与腐蚀控制技术研发、工程应用以及工程装备制造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加入到分论坛的后续活动中,共同推动耐蚀材料与腐蚀控制产业健康发展和产业升级。

  在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的分论坛报告环节,韩恩厚研究员做了题为“腐蚀控制技术的部分进展”的第一个邀请报告。之后,来自鞍钢集团北京研究院有限公司、钢铁研究总院、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宝武集团中央研究院、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湘潭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等13家单位的16位专家,围绕工程结构在服役过程中出现的腐蚀失效问题,耐蚀新材料研发,现有腐蚀控制技术提升,防腐蚀新方法与新手段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据悉,此次“中国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共安排有38个分论坛会场,分别从基础研究、产业发展、技术应用三个维度探讨关键战略新材料的发展问题。为了解决目前我们国家的重大工程结构面临着材料组成多元化、结构形式复杂化、特别是服役环境苛刻化,急需发展先进的耐蚀材料与腐蚀控制技术以有效降低工程材料结构失效事故,延长服役寿命,确保服役安全的问题。“耐蚀材料与腐蚀控制分论坛”是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的大会上首次组织。鉴于该分论坛组织的报告质量高,参会代表积极,会场活动有序,“耐蚀材料与腐蚀控制分论坛”荣获第三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