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暨世界腐蚀日(中国区)活动圆满举办

来源: 时间:2021-05-28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值此第十三个世界腐蚀日之际,4月23-26日,来自全国150余家单位的500余名代表,齐聚广州,共聚一堂,共同庆祝由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和(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主办的“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暨世界腐蚀日(中国区)活动”隆重开幕。共话腐蚀防控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受大会执行主席委托,2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主持了大会开幕式。王院士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一一介绍了到场的主要嘉宾。

  随后,大会主席薛群基院士向大会致开幕词,介绍了腐蚀危害和腐蚀防护的重要意义,腐蚀存在于各个领域,需引起广泛重视。宣布活动正式开幕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大会顾问委员会主任翁宇庆院士为大会致辞,以钢铁材料腐蚀问题为例分析腐蚀控制领域的紧迫需求与未来发展。

  开幕式上,安建光巡视员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对活动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广东省科技发展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推动广东腐蚀控制技术和产业水平再上新台阶。石鹏飞、贺璐璐分别代表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黄埔区向大会致辞,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为广州市、黄埔区腐蚀控制产业发展赋能。

  随后,韩恩厚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介绍了历年“世界腐蚀日”活动的情况,世界腐蚀组织、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的相关情况,并向联合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学术刊物及媒体表示感谢。

  大会还特别邀请世界腐蚀组织主席、欧盟腐蚀协会主席Damien Féron,国际腐蚀理事会(ICC)主席Günter Schmitt,历任世界腐蚀组织主席Michael Schütze、Amir Eliezer,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Nick Birbilis,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Ronald Latanision通过视频隔空为大会致辞,共同推动和促进世界腐蚀控制的教育和实践,为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贡献力量。

  开幕式最后,大会主席柯伟院士作总结讲话,强调了腐蚀防护技术发展、提升全民对腐蚀认识的重要性,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腐蚀问题,助推腐蚀防控技术发展、产业升级。

  开幕式后,上午的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由彭寿院士与谢毅院士主持,薛群基院士、宫声凯院士和涂善东院士(王润梓代)分别就二维材料强化多功能防护涂层、单晶高温合金/涂层界面基础问题研究、高温结构中的氧化-蠕变-疲劳的交互作用做大会特邀报告。

  下午的大会特邀报告环节,分别由张联盟院士与侯保荣院士、张统一院士主持,孙冬柏教授、冯耀荣教授级高工、郭兴蓬教授、宿彦京教授、陈跃良教授、韩恩厚研究员分别就同步辐射光源工程材料服役安全评价线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油气田设备与材料的腐蚀及防护、缓蚀技术的进展与挑战、材料基因工程与腐蚀、海上飞机的腐蚀防护与控制、纳米复合涂料与涂层的智能化做大会特邀报告。

  在25日的分论坛报告环节,与会代表围绕油气工业腐蚀控制技术、海洋腐蚀控制技术、新能源领域腐蚀控制技术、飞机腐蚀控制技术、腐蚀控制通用技术、服役性能评价技术等6个分论坛,就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存在问题、解决方案以及最新研究成果分别展开交流和讨论,共计61篇邀请报告,40篇普通报告。

  为了在推介优秀成熟科技成果的同时吸纳优质投资资源,通过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将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本次论坛还设立了“腐蚀控制技术项目路演”活动,来自8家单位的13个创新团队分别推介了成熟的高技术产业成果。产品技术生产者与用户一道助推技术产业化与工程应用。

  此外,共计有30家展商也参加了此次会议,涵盖实验室设备、工程设备制造、工程施工以及涂料生产等企业,各企业通过本次会议向与会代表展示了最新的实验室产品、工业防腐蚀产品及技术。

  此次会议的举办,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人民日报、央广网、科技日报等在内的14家平面媒体分别在会前和会后对大会的举办进行了详细报道。此外会议相关采访视频新闻还登上了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以及广州广播电视台午间新闻等3家立体媒体。

  据统计,此次大会,共有150余家单位的500余人参会。其中,生产一线的企业72家、参会人数172人;大学41家、参会人数176人;研究院所38家、参会人数162人。我们注意到,来自企业、大学和研究所的参会人员数量均占总参会人员数量的约30%。特别是,企业参会人数的高涨,表明全社会和公众对于生活和生产中腐蚀的危害、对腐蚀防护的意识正在逐步提高,企业界对于工业现场的防腐蚀技术的需求十分迫切。

  因而此次“中国腐蚀控制技术及产业发展论坛暨世界腐蚀日(中国区)活动”活动的举办,表明科研与产业界的连接通道正在逐步打通,产学研用的全链条正在贯通。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打通科研到产业的“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希望,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能够为控制材料腐蚀、降低腐蚀损失,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科技支撑。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的讲话精神“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完成降低腐蚀损失是所有腐蚀领域从业人员的使命与责任,贡献我们的力量。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中国腐蚀控制技术及产业发展论坛暨世界腐蚀日(中国区)活动”的关心、鼓励和支持!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在2022年4月莅临广州,参加2022年度世界腐蚀日活动。

 

 

 

  平面媒体报道链接

  4月15日报

  中国科学报《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将在广州举行》

  广东科技报《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将在广州举行》

  科技日报《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将在广州举行》

  4月16日报

  南方网《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将在广州举行》

  4月19日报

  央广网《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将在广州举行》

  中国化工报《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将在广州举行》

  4月20日报

  羊城晚报《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将在广州举行》

  4月24日报

  人民日报《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

  广州新闻联播《腐蚀问题受关注 专家来“把脉”》

  广州日报《10名院士齐聚,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

  4月25日报

  中国新闻网《中国腐蚀控制发展论坛在穗举行 聚焦腐蚀控制前沿技术》

  中国科学报《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广州黄埔举行》

  南方网《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将在广州举行》

  科技日报《聚焦腐蚀技术,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

  广东科技报《为腐蚀控制产业发展赋能,院士专家齐聚广州“传经送宝”》

  4月26日报

  大公报《前沿科技 | 「嫦娥」探測器奔月防腐蝕「外衣」 大揭秘》

  香港文汇报《《中科院專家揭秘「嫦娥」探測器防腐蝕「外衣」》

  4月27日报

  中国科学报《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

  羊城晚报《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暨世界腐蚀日(中国区)活动在广州举行》

  羊城晚报《无处不在的腐蚀,每年造成经济损失占全球GDP总量3%》

  4月29日报

  科学网《世界腐蚀日(中国区)活动广州举行》 

     

      视频媒体报道链接

  CCTV-13新闻频道 新闻直播间《世界腐蚀日 腐蚀控制技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卫视 广东新闻联播《广东:加快集聚创新力量 共建湾区科创“土壤”》

  广州广播电视台《腐蚀问题受关注 专家来“把脉”》